餐饮业“反串”,能否赢得更多市场

2011-12-27来源 : 互联网

杭州体育场路上的九佰碗门店,在3 个月前换了新装修,一派新面貌。店员接起电话,**句开场白换成了“这里是新九佰碗”。早在多年前,九佰碗在杭州曾**出了单店**卖出近千碗老汤牛肉面的**。以面起家的九佰碗,在开门迎客后,更名为“新九百碗”,却**舍弃了各款面食,反倒是潜心研究起生菜、蒸蛋、主菜加米饭的“米饭套餐”。

据了解,短短三个月下来,新九佰碗生意还算稳定。但不少面食爱好者却表示担心,连九佰碗都开始热衷“有米之炊”,这是不是面馆遭受考验的信号?

九佰碗尝试卖饭不卖面

一回忆起九佰碗,多少人闪过脑海的就是那块“黄底黑字”的招牌和一碗销魂的老鸭汤面。要知道,九佰碗是杭州*早把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运用到餐饮行业的企业之一。据了解,目前杭城共有九佰碗门店8家,但其中仅有一家店舍弃了面食,开始尝试仅推米饭套餐。

营业三个多月,九佰碗餐饮连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宇倒也显得淡然,并表示,把这次的“全米饭”经营当做是试验。业内分析,一直号称要做“江南面王”的九佰碗,数年之前,就已让饭食、小吃与传统面食平分**了。但推掉面食*做饭食,不少人*先联想到是否是面食不受欢迎,逼得面馆转型升级?

孙宇对此解释,吃面还是吃饭,就和外国人习惯了面包,中国人爱吃米饭是一个道理,都有个人喜好和习惯的原因。“改售米饭,不代表面食不行了。”孙宇举例,目前九佰碗门店的面食品种在15—16种,在新九佰碗门店中,米饭套餐的数量也就十余种。“和米饭一样,面食还可以玩很多花样。我们的新九佰碗目前只是一个尝试,至于结果,还要看。”

对此,涉足面馆生意的业内人士表示,从一碗面的单价来看,利润至少在五成。“但在南方市场,有一种观念根深蒂固。‘吃饭’应该吃的是饭,不来一口米饭,全天都觉得根本没进食。”所以,**下来,一家多元的餐饮店,卖面的营业额远不如卖米饭来得高。“既然如此,九佰碗做一些新的尝试,也是可以理解的。”

洋快餐在杭州“开饭”

除了本土的知名面店,洋快餐也在试图与本土的老娘舅、全国连锁的真功夫“拉近”距离”。肯德基这次试着用米饭来“探一探”中国食客的味觉神经。

2月15日,肯德基高调开售两款米饭套餐。一大批尝**蜂拥而至,头天没吃上的食客还在同城**上发帖望洋兴叹。

但有网友在吃完饭后,就在微博上回应肯德基回访调查员,对肯德基米饭的“食后感”——太咸,不够辣。而特别来试饭的食客袁媛,一看到餐盘上摆好的餐品,只是说了一句“鸡肉盖饭”。似乎大家对肯德基的新品并不是很感冒。

米饭开售一周,生意究竟好不好?肯德基并未明确表态。而肯德基米饭能不能像汉堡一样成为**餐品,自然也是个未知数。

尝试改变,但不能放弃优势

肯德基的做法让真功夫营销副总裁张帆非常兴奋。“肯德基都做米饭了,再次证明中式快餐的远大前途。现在本土快餐品牌并不怕和外资品牌竞争,在产品、服务速度上我们都可以直接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是杭州另外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却对类似的“反串”之举有自己的看法。

“我们看到,肯德基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一直都在不停地‘中国化’,推出各种各样的饮料,甚至川味的食品,但是我们要看到,它始终没有放弃它的核心:汉堡。肯德基在不断‘反串’的同时,用非核心的产品吸引了更多的掌声。但其他的企业是否也能这样,是否也看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保护了它。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想要了解更多美食资讯,可以到【餐饮美食】专区详细了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