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的“面食大王”

2011-12-27来源 : 互联网

36岁的孙涛是哈市道里区安静地区鼎鼎有名的“面食大王”。提起他下岗后的创业经历,人们纷纷竖大拇指。昨天,孙涛在社区组织的再就业座谈会上传授“致富经”,为下岗职工送去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

孙涛1999年下岗,*初在北安街摆摊床卖调料,每月约有1000元收入,家里生活也过得去。后来孙涛觉得,要想从根本上实现再就业,必须掌握一定技能。他发现,一旁的面食摊床每天生意红*。尽管一个馒头才三四分*的利润,但只要销量上去了,收入也很可观。于是,孙涛放弃了每月1000多元收入的调料摊床,到面食店里当起了学徒。学徒的月工资仅有350元,每天凌晨3时就得起床,19时以后才能下班。但是孙涛不怕苦累,每天搬面袋子、擦笼屉,跟着师傅从和面、揉面学起。通过观察和实践,孙涛逐渐明白了,做面食放碱的多少和醒面时间的长短是关键,碱用少了馒头颜色发黑、味发酸。可是用多了馒头又发黄,还有苦味。于是他细心观察师傅的制作方法,总结经验,回家后试着自己做。

半年后,孙涛自己的面食店开业了。开业初期没*买设备,每天要用的100多公斤面粉全靠孙涛用手工和成一个个的小面团。**下来,后背、肩膀和两腿酸疼难忍,可他凭着不服输、不怕苦累的韧劲儿,愣是挺住了。孙涛蒸的馒头又白又暄,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很快面食店经营的品种由单一的馒头、花卷,增加到豆包、糖包、酥饼、烧饼等六七个品种。面食店安置了3名员工,还增加了新设备,日用面量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孙涛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今年春节前,*忙的时候**卖5000多个馒头、花卷。

生意越来越红*。一些下岗待业人员来买馒头时,顺口询问孙涛蒸出好吃馒头的诀窍,也想学一手。孙涛都毫不隐瞒地一一点拨。有人劝孙涛,这么辛苦才琢磨出来的秘诀应该保密,或者有偿转让。小心白白被人学去*走了生意。可孙涛却说:“大家都不容易。人家信得着咱的手艺才来问问。真要是有人学了想开店,有困难咱还得主动帮忙呢。”

今年春节前,安静街道办事处和下属的安良、安正、安松社区干部考虑,与其像以往那样开联欢会、搞书画大赛,不如给社区内的下岗职工办点实事,鼓励他们振作起来。开春儿有个好奔头。于是,社区干部找到孙涛,希望他能讲讲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尽管年前这一星期是面食店*忙的时候,可是孙涛二话没说当即同意了。座谈会上,在座的56名下岗职工受到孙涛创业经历的鼓舞,纷纷表了决心。孙涛当场**,只要下岗职工有需要,随时可到其店里参观学习。他把自己的再就业经验和做面食秘诀当成一份特殊的拜年礼,送给社区内的所有下岗职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