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价低出局维维集团考察贵州醇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海航集团已经放弃收购贵州醇酒厂,“豆奶大王”维维集团现在已经开始考察贵州醇,洽谈收购事宜。12月22日,记者从黔西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向和刚处证实了这一说法。向和刚还称,“海航退出并不是因为不看好贵州醇,而是其自身资金链出了问题。”

海航价低出局

海航董事会对15亿元的评估价值不予认可

贵州醇酒厂除了从事浓香型白酒“贵州醇”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外,经营领域还涉及到彩印包装、铁路货运、养殖种植、旅游服务、商品销售、教育医药等众多行业。

此前,贵州省兴义市**改制工作**小组已经形成了贵州醇酒厂初步的改制工作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改制工作**小组对贵州醇总资产的评估值为28亿元,负债为9亿元,负债主要包括欠**土地出让金、职工安置补偿费、银行贷款。

海航已经对贵州醇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尽职调查,在今年5月26日举行的海航集团与贵州怀酒股权合作的签字仪式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公开称,海航集团收购贵州醇酒厂的有关事宜,已经基本敲定。

据当地人士透露,海航想借贵州醇的土地搞旅游地产。据记者了解,贵州醇酒厂厂址坐落于贵州省兴义市**的***风景区“万峰林”旁,厂区占地面积6000余亩。但是近来房地产不景气,海航集团因此推迟了收购计划。

据黔西南州经贸局介绍,后来州**决定对贵州醇的资产进行分类处置:把酒业相关资产之外的资产负债划归贵州省国有企业;把酒业相关资产打包,以债转股的形式引进投资者,解决改制资金。

向和刚向记者介绍说,贵州醇的改制工作已经梳理清楚,需要赔偿安置职工的费用是贵州醇的负债,投资者花*接手这部分债务后可以进行债转股。

据记者了解,贵州醇酒业相关资产主要包括2万吨基酒(其中包括2000吨酱香型白酒)、1100亩手续完备的工业用地、窖池、品牌,初步评估价值为 15亿元。而经初步估计,2000多名职工的补偿安置费高达10亿元。向和刚透露,投资者*多可以控股贵州醇80%的股权,这样就可以**贵州醇能够获得足够资金顺利改制。

向和刚告诉记者,“但是海航董事会对15亿元的评估价值不予认可,海航后来报出的价格非常低,不足以支付改制中的职工安置费,贵州醇所在地兴义市不接受。”据贵州醇酒厂职工透露,目前海航已经撤走了驻厂工作人员。

该贵州醇酒厂职工向记者进一步透露,职工补偿安置费高的原因有多种,贵州醇是国有企业,但是国家没有投资,能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一个大型的企业集团,全靠酒厂自身积累。后来厂**试图用职工入股的方式,改变酒厂的性质,在1993年-2000年之间,职工每年只拿一半的工资,另一半工资用来入股。另外,企业长期没给职工购买保险。而且,企业改制需要买断国有职工身份,重新聘用。所有费用加起来就是贵州醇对职工的负债,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已离职员工李志霞告诉记者,也只有借改制这个机会,职工才能要回补偿。

维维再探贵州醇

黔西南州**希望引进有活力的酒业企业

海航因为无法支付改制成本,而宣告退出。维维紧随其后,开始考察贵州醇,洽谈收购事宜。

据知情人士透露,维维早就向贵州醇伸出了橄榄枝,但是不敌海航,从竞购队列中出局。而海航的退出,又给了其重新洽谈的机会。

维维集团主业是加工大豆、牛奶类等农副产品,主导产品是“维维”牌豆奶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旗下的维维股份(600300.SH)持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是湖北枝江酒业的控股股东。

然而,维维能否竞购成功还不明朗。记者从黔西南州**获悉,州**希望引进有活力的酒业企业。也有接近当地**人士称,如若找不到满意的投资者,**自己将贷款支付改制成本,盘活酒业资产。

今年贵州醇的销售仅有2000吨。贵州醇的经销商卢云军告诉记者,现在经营没理顺,销售工作很难展开,没有广告宣传配合营销不说,连按时提酒都没办法实现。他告诉记者,贵州醇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浓香型白酒,*兴盛的时候,年缴税上亿元,出资修建了学校和医院,在贵州省白酒行业的地位仅次于茅台。

但后来**担心贵州醇酒厂**班子在吸收职工入股的过程中,把贵州醇酒厂变成家族企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就想调整贵州醇酒厂的**班子。因此,酒厂和**的矛盾越来越深,导致在营销决策上跟不上市场变化,贵州醇酒厂进入了长达10年的下滑通道。卢云军告诉记者,他相信贵州醇只要理顺营销体系,就能东山再起。

更多资讯了解请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