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吃火锅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如何选锅底
怕冷的人,可以选择滋补汤或带辣味的汤,以便进一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身体发热;不怕冷的人,特别是年轻小伙子,宜选择清汤,避免吃辣或吃滋补食材造成长痘、生疮、燥热等问题。
    如何选蘸料
怕冷而身体瘦弱的人,*适合选择芝麻酱蘸料。芝麻酱含能量比较高,富含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E又特别丰富,滋补作用较强,对于改善血液循环和提高抗寒能力都有帮助;身体壮实甚至发胖的人,可以用一些海鲜汁蘸料。这种蘸料脂肪含量低,吃起来口感清爽鲜美。至于红油或香油蘸料,营养价值太低,油脂又太多,不是理想的选择。
    如何选主料
从主料的选择来说,瘦弱者可以多选羊肉,红色的薄切细嫩羊肉*好,羊腰、羊肚之类也可以。而原本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应当减少羊肉的量,增加鸭血、豆腐、海鲜之类食材的比例,不吃内脏,减少升高血压和血脂的危险。
    如何选配菜
从配菜来说,身体瘦弱的人宜早点配合各种淀粉类食材,*好是在涮肉开始时就下点土豆、红薯、山药片、藕片等,它们有健脾胃的作用,柔软美味,又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它们作为主食,替代烧饼、面片、面条等,既能提高主食的营养质量,又能早点吃到淀粉类主食,避免一下子吃进去太多高脂肪肉类,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而身体强健的人宜早点配合萝卜、生菜、白菜,以及各种蘑菇,下点豆腐,减少肉类的比例。绿叶蔬菜适合各类人,可以在涮肉的中段加进去,注意及时捞出来,避免煮烂后营养素损失太大。
    配合新鲜蔬菜可减少致癌物
吃*锅时,多配合新鲜蔬菜,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危险。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强致癌物的作用。蔬菜不宜久煮,*好能早一点放入汤中,而不是等汤里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很高的时候。
    如何选主食
从营养价值来说,早下土豆、红薯等淀粉类食材,边涮边吃,可以做到淀粉类食物与蛋白质食物的及时搭配,是吃涮肉时的*佳主食选择。如果爱吃烧饼,至少不要选择油炸烧饼,因为脂肪含量已经过多。粉条、粉丝营养价值低,虽然爽口,却不宜作为主食多吃。杂粮面条是个较好的选择,但因为涮得过晚,会吸收汤中的大量油脂,也要控制数量才好。
    如何选饮品
吃涮肉的时候,人们常常配合啤酒或甜饮料,无论对于哪一类人,都不是理想的做法。它们不仅会使一餐中的嘌呤量过高,还会让血脂上升的危险更大。对消化不良的人来说,还有妨碍消化的麻烦。相比而言,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者淡茶水,才是*合适的饮料。吃了涮肉之后,千万不要再吃冷饮,也不要吃冰镇的水果。

更多美食资讯请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