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经纬健力宝之父面临牢狱之灾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李经纬,成为弃子已经很多年了。

从健力宝***到一颗弃子,再到如今将面临牢狱之灾,今年72岁的李经纬,他的人生转折,如果从1997年试图上市未果算起,已经走过了15年。

据媒体报道,11月2日,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李经纬贪污案有了结果。佛山中院认为李经纬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很多人都记得健力宝被卖给“大忽悠”张海那天,***记者抓拍到的那张李经纬“含泪仰天,不发一语”的照片,许多年后,李经纬当时的落寞悲情,依然被定格在中国的企业史上。但是很多人也许忘记了,2004年底,健力宝被张海他们折腾得快要停产时,三水**召开员工大会。李经纬以“**”待罪之身坐着轮椅来鼓舞士气,他向那些拼命挤上来想和他握手的员工挥手,还不停地对他们笑。

这一哭一笑之间,有多少恩恩怨怨,起起伏伏。如今,当年的“民族饮料**品牌”健力宝已难觅踪影,而一身伤病的李经纬也被一审宣判。

有人输了,那么,谁赢了?

酒厂厂长

据媒体报道,李经纬是广东三水市白坭镇人,童年很苦,他是遗腹子,父亲死于战乱,母亲无力抚养,在广州东山区孤儿院长到少年。他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人,在戏院给有*人扇过扇子,没进过**学堂。

后来,李经纬做过三水县体委副主任,1973年,他因为被排挤只能到县里的酒厂当厂长。当时这家酒厂只生产米酒,没有法子的李经纬只好亲自背着米酒在佛山和广州挨家挨户推销。

1983年,李经纬这个小酒厂厂长的运气开始了。

当时正打算做饮料生意的他偶然听说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欧阳孝研发出一种“能让运动员迅速**体力,普通人也能喝”的饮料,便找上门去。很快,一种橙黄色的饮料被开发了出来,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健力宝。

李经纬此时大胆地将目光转移到1984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会,他用健力宝赞助了12支国家队的专用饮料。对于当时年产值仅90余万元、纯利润不足5万元的三水酒厂来说,价值25万元的赞助手笔着实不小。

在当年备受关注的女排决赛上,中国女排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实现“三连冠”。有一位日本记者看到女排姑娘一直在喝健力宝,就写了一篇《魔水》的花边新闻,结果传来传去,就变成了“中国运动员取得15块****,可能是喝了具有某种神奇功效的新型运动饮品‘健力宝’的缘故”。

消息传回国内,当时几乎毫无销量的健力宝一夜成名。

李经纬开始急速冲刺。当年,健力宝销售额345万元,第二年1650万元,第三年飞升到1.3亿元。

三水县开始迎来全国各地来拉货的卡车,一车皮健力宝的批条*紧俏的时候被炒到了2万元。

有意思的是,李经纬还是饮料拉环有奖的创始人。他在1991年就想出了这个主意,当时的奖金是5万元。令人吃惊的是,拉环游戏后来成了常见的骗局,一直到今天还在上演。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健力宝一年投入的奖金总额已经高达近千万元。

三水强人

时来运转的李经纬突然变成了三水的大红人。

1994年,健力宝庆祝创业十周年,李经纬包下广州所有五**宾馆大宴宾客。当年,健力宝年销售达18亿元,其他品牌几乎望尘莫及。同一年,**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是****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

当时的健力宝,名义上是三水的地方国有企业,而却是李经纬独力做大的事业,“没有李经纬,就没有健力宝”,这是当时人们公认的事实。在很多年里,健力宝上交的利税一直是三水地方财政的支柱,甚至一度超过五成。当地有人写过对联:“三水流三水,盛产水稻水泥与魔水;龙人传龙人,迭出人类人萃侪强人。” “魔水”和“强人”,便分别指的就是健力宝和李经纬了。

在创业的前10年,李经纬是三水民众心中的英雄、地方**眼中的财神爷,官员们对健力宝的支持也不遗余力,在企业用地划拨及各项优惠政策上都予以倾斜。有人回忆说:“在很多地方活动的仪式上,县委书记、县长坐中间,旁边接着坐的是李经纬,再下去才轮到**的其他官员。”

当然,地方**有政策倾斜,自然也有不少限制。比如为了完成就业率,三水县明确规定健力宝的员工必须保证三水人占到45%的比例,各种裙带关系的输入也让李经纬头疼。他曾拍着自己的办公桌说:“健力宝好比这张桌子,始终有一条腿是行政上级,另一条腿是军心不定、行事涣散的中层,这两条腿很容易垮,我的这点老本也很容易吃光的。”

正是这种深层次的焦虑,使得李经纬在创业10年之后开始重新思考企业的成长路径。

当时,一些著名企业已经开始各种形式的实验。1996年底,家电企业TCL的负责人李东生与惠州市**签订了放权经营协议。**承诺经营层可以按一定的比例购买增值部分的企业股权。而在广州,美的集团则被整体出售给了它的创办人何享健及其团队。

李经纬对这些消息非常兴奋。他开始谋划“股票上市,大厦落地”的战略问题。他试图通过上市解决股权问题;同时投资10亿元在广州建造健力宝大厦,通过从三水迁出解决复杂的人事纠缠。

1997年,38层高的广州健力宝大厦落成,李经纬按计划把公司总部迁到了广州。这时健力宝销售额突破50亿元大关, 8月,中国饮料协会公布行业数据,健力宝在产量、总产值、销售收入和税利四项均排名**。

李经纬和健力宝,风光一时无二。

一颗“弃子”

风光背后,李经纬却是烦恼不断。

“健力宝从来不把自己的经营状况向市**汇报。”三水市当时已对此表现出极大反感。当地一位官员曾抱怨过:“他充其量是个科级干部,未免太牛气了吧。”据知情者称,健力宝大厦的建造当时并没有通过三水**的批准,而其造价之高更是让人有转移资产的嫌疑。

此时的李经纬,已经被打上了可疑的标签。 于是,接下来的一切,就可以理解了。

1997年秋,李经纬精心策划的健力宝香港上市方案,却被当地**拒绝批准。李经纬一怒之下,放弃上市。矛盾开始激化。从次年开始,三水**开始介入掌控健力宝的资金,其开发每一种新产品都必须通过**审批,然后再拨经费。

此后几年时间,李经纬的固执让他根本没有想过放下身段去和当地**缓和关系获得谅解。而在1999年三水**换届之后,一些和李经纬交情不错的官员或退休或调职,李经纬的境地更加不堪。当时,李经纬开出4亿多的价格自筹资金买下当地**所持有的健力宝股份,却被拒绝。到2001年,健力宝的销售量已经从顶峰的50多亿下滑到30亿左右。于是,出售健力宝的想法被当地**提上日程。

有媒体报道,当年7月,三水市**为健力宝召开转制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市**领导全数到齐, 90%的官员都主张卖掉健力宝,并且表态绝不能卖给李经纬团队。一开始的买家是新加坡**食品公司,但是因为李经纬的对抗和媒体的介入,这个计划迅速流产。2002年1月,当地**终于同意让李经纬拿出4.5亿元买走全部的健力宝股份。但是诡异的事情发生了,张海突然出现了。这个当时28岁的年轻人,改变了健力宝和李经纬的命运。

张海*终以同样的价格得到了健力宝,而李经纬功败垂成。在那个签约仪式上,成了弃子的李经纬留下了“含泪仰天,不发一语”的照片。9天之后,他突发脑溢血住院。10月,他因涉嫌贪污犯罪被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检察院称其“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侵吞国有财产 331.88万元。”

此后,与李经纬一并实施犯罪行为的原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由法院作出刑事判决。本该同堂受审的李经纬因患病,法院于2009年9月对其贪污案件裁定中止审理。今年年初法院裁定**审理,李经纬在法庭上声称已“不记得”买保险的事。

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认为李经纬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李经纬的余生,被一锤定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