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茶,真功夫泡出来的好茶

2011-12-16来源 : 互联网

所谓功夫茶,并非一种茶叶或茶类的名字,而是一种泡茶的技法。之所以叫功夫茶,是因为这种泡茶的方式极为讲究,操作起来需要一定的功夫——此功夫,乃为沏泡的学问,品饮的功夫。

功夫茶的清香

贡茶制度确立了茶叶的“国饮地位”,**的好恶*能影响整个社会的风俗习性。源于明清的潮汕“功夫茶”即贵族茶道,它不止走出宫门,发展至今日已逐渐大众化。

功夫茶在广东的潮州府(今潮汕地区)及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带*为盛行,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高,倾身事茶不知劳。”时至今日,在潮汕本地,家家户户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即使用侨居外地或移民海外的潮汕人,也仍然保存着品功夫茶这个风俗。

可以说,有潮汕人的地方,便有功夫茶的清香。

所谓功夫茶,并非一种茶叶或茶类的名字,而是一种泡茶的技法。之所以叫功夫茶,是因为这种泡茶的方式极为讲究,操作起来需要一定的功夫——此“功夫”,乃为沏泡的学问,品饮的功夫。

功夫茶之“运功”——茶叶、水、*

茶叶

功夫茶采用的是乌龙茶,如铁观音、水仙和凤凰茶等,而凤凰茶和水仙,绿底金边,可借产量少,所以冲泡功夫茶采用的一般是铁观音。

好茶之人都知道,茶可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等三大类。茶树本身并没有什么大不同,不同者只在于制茶的方法。绿茶是没经过发酵的,保存了较多的维生素C,像龙井、毛尖、碧螺春等;红茶是经过发酵的,维生素C已被破坏无存,但茶素却容易挥发,像祁门红茶,云南普洱等;乌龙茶则是半发酵的,兼有红绿茶的妙处。

乌龙茶制作工艺也较复杂,所以全国至今还只是福建和潮汕两地能制。只有乌龙茶才能冲出功夫茶所要求的色、香、味。功夫茶以浓度高著称,初喝似嫌其苦,习惯后则嫌其他茶不够滋味了。

水分三等

冲茶自然离不开水,陆羽在《茶经》中写道:“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天水当然就是*上乘的,指的是雪水、露水等。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曾写到用五年前在梅花上收的雪水冲茶喝,可谓是把饮茶的水写到**了,这样喝茶不仅关乎格调,还是极度奢华的。

以前有*人家会在早上**道光线出来之前用竹筒等器皿去一滴滴地收集,据说太阳出来前的水属阴性,冲茶更清香。真是考功夫啊!现代有研究说自然界中的水只有雨水、雪水为纯软水,而用软水泡茶确实能令汤色清明,味道清香。

地水指的是山泉水,按照土质的不同还分为土质、沙质、泥质等。沙质是*好的,沙子有过滤的作用。

活水仍须活*烹

苏东坡诗云:“活水仍须活*烹”。活*,就是炭有焰,其势生猛之谓也。潮汕人煮茶用的叫做“绞枳炭”,“绞织”是一种很坚硬的树木,烧成炭后,绝无烟臭,敲之有声,碎之莹黑,是*上等的燃料。还有用乌榄核作炭的,*焰浅蓝,焰活*匀,更是特别。地道的潮汕功夫茶要用加入乌榄核的木炭,用红泥小*炉把水烧至鼎沸,以备冲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