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中石化合作,加油站里卖汉堡

2011-12-16来源 : 互联网

你把车开进加油站加油,忽然觉得肚子有点饿。加完油后向前开个十几米,有一个像付费站一样的窗口,你摇下车窗,对窗口里的小伙子说:“来个辣鸡腿汉堡。”说话间,打包的热汉堡就递过来,你付*,开车离开。

这一种在国内还比较少见的零售模式,就是肯德基与麦当劳等快餐*头正在中国尝试**的汽车穿梭餐厅。

11月底,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集团宣布,将联手中石化,在全国的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处开设餐厅或穿梭餐厅,预计5年内将达到50家。

但是,肯德基开在上海的*家汽车穿梭餐厅,却早已关闭。在杨浦区控江路新凤城小区门口,原先那家餐厅的位置,如今却是一家“7-Eleven”便利店。

穿梭、堂吃“冰*两重天”

“肯德基一年多前好像就搬走了,估计生意不太好吧!”一名新凤城小区里的居民告诉《**财经(微博)日报》记者。

不论是百胜,还是麦当劳,多年来一直在强调一个愿景:同中石化等央企强强联手,在其加油站布局堂吃或穿梭餐厅网络。

但实际上,两*头目前运营的加油站餐厅数量很少。加油站餐厅这种洋模式,似乎在中国还有点水土不服。

据报道,在美国,麦当劳和肯德基50%以上门店,都是加油站餐厅。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传统加油站单一的加油服务已难以满足广大有车一族的多样化需求,在加油的同时获取购物、就餐、修车、休闲等服务成为人们的迫切愿望。”百胜集团对本报表示,“在未来5年,百胜在中石化加油站将力争开到50家餐厅。此后速度有望加快。”

但现有的成绩似乎并不支持高速发展的愿望。

截至今年10月,在上海、山东、福建、广东等地的中石化加油站内,百胜的餐厅仅有7家。有媒体报道称,麦当劳在全中国的汽车餐厅数量有几十家,同中石化直接合作的也并不多。

而上海*家汽车穿梭餐厅的关闭,据称是“出于公司战略的调整”。肯德基上海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肯德基已在上海其他地区开了另一家汽车餐厅。

控江路上的汽车穿梭餐厅,地理位置其实相当不错。

餐厅租用的店面原先是新凤城楼盘的售楼处,步行百米左右就是新凤城迎宾馆。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新凤城迎宾馆,有一条可并排行驶两辆汽车的宽敞车道,经过该店面,直通控江路主干道,驾车人在此处购物应该说相当方便。但2005年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进驻后,经营业绩却一直不理想。

在附近控江路双辽路路口的一家肯德基堂吃门店,生意却相***。

选址难题

“我个人觉得,肯德基和麦当劳想要与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合作,大量开设餐厅,是很难的。”一位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说,这一模式存在诸多掣肘因素。

*先,中国城市加油站的占地面积较小,并不适合开设快餐网点,特别是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这类地价很贵的区域。

据上海商学院流通经济学院院长周勇估计,外资快餐*头通常要求300~400平方米的店面,甚至是2层楼。

而据上述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就连中石化下属“易捷”连锁超市的店面一般也仅为100平方米左右。

其次,城市内便利店网点较多,很多便利店都有快餐出售,人们不一定要到加油站餐厅或汽车穿梭餐厅去购买。

虽然城市**的加油站有较大土地面积,但其商圈情况、人流和车流量等,则不太能满足餐饮企业的要求。

通常,外资快餐店面选址主要是在儿童用品商店或者青少年运动店附近、繁忙地铁站周边等等。尽管中石化在全国有约3万个加油站,但出于安全考虑,往往不会选择上述一类人流密集地段。

肯德基在2002年于北京市亚运村附近开出汽车餐厅后也坦言,汽车餐厅选址很困难,因此推进速度较慢。

一位中石油加油站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并不是没有类似餐厅公司与他们谈合作,但他本人并不看好汽车餐厅模式,因为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同美国、欧洲不一样。

“中国人喜欢加油后尽快从加油区撤出,而不是在附近久留。欧美人则往往习惯在大型加油站附近吃点快餐,停留时间较长。”他说。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环保和安全。此前曾有外资餐饮网点因为环保不达标而被要求拆除。中石化一位管理人员对本报强调,在加油区特别是加油枪附近是严禁烟*或打手机的,打手机会产生静电。

“但如果距离加油枪位置比较远的话,在餐厅里就餐应该也是安全的。”他说。

培养消费习惯

也有商业分析人士认为,百胜集团、麦当劳等快餐*头同中石化、中石油结盟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迅速铺开门店,实现***利,而是有着更为长远的打算。

“中石化有大量的自营加油站,很多土地都是早就买下的。百胜或麦当劳如果是直接签署长期土地租赁协议,相比租赁商铺开店,可节省一些费用。”周勇分析称,“另外,很多快餐企业实行分成模式,并不直接支付年租金,而是按照销售额的百分比来分成。如果采取这种租赁模式,中石化、中石油等房东也有动力来协助快餐*头推动销售业绩。”

其次,也有部分店面其实业绩也还不错。2007年,麦当劳公司曾自豪地宣布,自己的汽车餐厅营业额远比全国单店营业额水平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闻部主任王洪涛也认为,肯德基、麦当劳在中国的总体**还可以,即便在加油站餐厅或者汽车穿梭餐厅上有稍许损失也无碍中国整体战略。加大这种新模式的**力度,可能着眼于培养“汽车时代”中国人的消费习惯。

毕竟,中石化3万个加油站中只要有1%开出餐厅,就是300个店面,数量相当可观。

不过,多位石油行业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国内加油站消费整体上还很有限。“很多加油站附近的便利店直接将矿泉水搬到加油枪附近销售,汽车车主边加油边买水。但除了矿泉水销量还算可以之外,其他产品的销售情况都不怎么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