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绿色营养市场钱景更好

2011-12-16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有6000万亩油茶(山茶)林资源,广泛种植于广西、云南、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南方丘陵地区。其中,江西省油茶资源*多,全国只有该省宜春市有油茶局。广西油茶树面积也高达数**亩。

茶油是从油茶树种子提炼的一种食用油。茶油亩产低,大概每亩产油5公斤,而且这种资源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茶油与橄榄油并称世界两大木本食用油,自古有“油中珍品”之称。木本油料植物自然生长在山区,无化肥、无农药污染,因此木本油比**油品质好。

在两种木本植物油中,**精炼茶油与橄榄油相比,营养和**品质更高。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75—90%,而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97%,为食用油之冠。此外。茶油还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物质山茶甙。精炼茶油目前在**市场上的售价高达每吨10多万元人民币。但传统的民间作坊只是对油茶果作简单的压榨处理,获得的成品只是毛油,属于低档食用油。要想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应尽快提高加工技术,加强对茶油、茶饼粕深加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价值,将粗加工的茶油、茶油饼粕发展到高科技深加工产品(精炼茶油、蛋白饲料)和相关产品(茶油酸丸、茶皂等)。

我国**食用茶油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目前,我国茶籽产量60万吨左右,可以生产15万吨茶油,绝大部分茶籽仍以民间榨坊方式生产茶油,仅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等地采用现代工艺生产2万余吨精炼茶油。由于茶油资源相对较少,**茶油进入消费市场目前仍以大城市为主,售价较高,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广西完成了三江茶油实业公司年产1500吨一级食用茶油的技术改造和国产化设备配套;建成了年产500吨的精炼茶油厂,可生产一级食用茶油、**烹调茶油、色拉茶油和化妆品茶油等系列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