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面米制品新标准

2011-12-0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饱受争议的《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正式对外公布,新标准对微生物菌的限制数量做出了修改。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制数量由原来的“不得检出”改为限量检出,由此引发公众“要求降低了”的质疑和担忧。

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秀梅在会上表示,原标准致病菌并没有定量检测的要求,只是定性检测的概念,检出就不合格。但是,从1999年**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对食品当中的微生物危害进行控制的原则发生质的改变以后,这个概念就不一样了。在某些食品中,并不是所有的致病性微生物都会产生同样的危害,特定病原菌在某些特定食品中要作为**来控制。如果按照过去的标准,泛泛地规定致病菌不得检出,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并不是由细菌本身引起的,而是由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聚集产生的肠毒素而引起的,在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超过10的5次方的时候,它产生肠毒素的可能性就极小,同样,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的风险也小。”刘秀梅说。

曾有**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在80摄氏度的水中经过半个小时就死亡了,但是很多网友都提出,一般人煮饺子应该是水沸了以后才煮,而且“煮半个小时岂不是都破皮了?”对此,刘秀梅进一步解释,从科学角度来讲,温度越高,杀灭细菌的时间越短。速冻面米食品加热到100摄氏度,破坏了蛋白,就使细菌失去了活性。“就是说在100摄氏度的条件下数秒内,蛋白就凝固了,细菌就失去它的活力。可以肯定的是,在煮沸的过程中,食品煮熟了,这个菌就不存在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