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食大全

2011-12-05来源 : 互联网

鱼香肉丝和回锅肉是川菜中有代表性的名菜。鱼香肉丝酸甜适中,香气浓郁。其原料不外乎醋、糖、泡姜、泡椒和葱粒,虽然简单,但要合理搭配,做出正宗的鱼香肉丝还真不易。我到很多家餐馆都点过这道菜,但非酸即甜,倒人胃口。所以你要考验馆子里师傅的手艺,不必吃别的菜,叫份鱼香肉丝尝尝就能看出这位师傅的基本功。另外在川菜中肉丝、肉片炒之前一定要加入芡粉,这样肉炒出来才够嫩。

回锅肉是半肥半瘦的猪肉煮熟后切片炒成(如不煮而生炒就成了盐煎肉),炒回锅肉的关键之一是*候:爆油时要恰到好处才油而不腻,否则*候不到则油,*候过头则干硬;关键之二是,要是豆瓣酱酱香扑鼻,你就成功了一半。重庆人炒回锅肉一般用郫县豆瓣,略咸。我喜用妈妈亲手做的黄豆瓣酱,好吃极了!关键之三是起锅前别忘放糖,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着,结果少了一味。正宗的回锅肉会让人**难以忘却!

重庆*富胜名的就要数*锅,据说*锅起源因于潮冷的冬季气侯和重庆人爽快率直的性格。从今天街头鳞次栉比的*锅店可以看出*锅市场的兴旺。重庆*锅主要分为红汤和清汤两种:

红汤以麻辣鲜香为主,而清汤以色清味鲜为特色。鸳鸯*锅就是这二者的结合体,即*锅用S形的金属片分格成太极图状,一清一红,颜色分明。外地人在重庆喜欢吃鸳鸯*锅,要是吃红汤抵挡不了,马上请清汤救驾。

本地人的*爱大概要算街边的小*锅(又称麻辣烫)了,而三拖一是这种*锅的代表。所谓三拖一,就是荤菜三元(个别菜除外),素菜一元。一顿下来,每人只须十来元就能酒足饭饱,真是经济又实惠。近来*锅行业竞争激烈,又出现了二拖一。不过,一分价*一分货,也别太贪便宜。

重庆*锅取材相当广泛,荤的可取自家禽、家畜及其内脏器官和水产,而几乎所有的蔬菜都可用作素菜。至于油碟,重庆人喜用麻油拌蒜泥,一来清热降*,二来调味润滑,于是吃起更加回味悠长。

在重庆吃*锅是不分季节的。冬天吃*锅是名正言顺,但夏天*锅的生意更*爆。在三伏天,临街露天而坐,赤裸上身(仅限男性),锅中汁水翻滚,桌上热气蒸腾,吃得汗流浃背,同时谈笑风生,席间觥筹交错,一杯冰啤下肚,畅快淋漓之极!而这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夏季重庆街头一景,连我在中甸的永生饭店遇到的老外都知道。和成都的*锅相比,重庆*锅更有阳刚之气。

如果重庆*锅是“大江东去”,那么成都*锅就是“小桥流水”。成都人吃*锅原料很精细;重庆人没有如此讲究,猪、牛肉都是大张的薄片,白菜用手撕成整张,鳝鱼根本不要洗,连着血水就倒进锅里。近来重庆的老灶*锅重新出现,土灶加粗瓷大碗,更显豪放!

重庆的*锅名店不少,如桥头、小天鹅、露凝香、苏大姐等,我喜欢桥头。在南坪的总店,地方较大,氛围较好,点菜计价,可以吃到江团等高档菜,席间有歌舞时装表演。

相比之下,弹子石分店的自助餐*锅我去得更多,每人30元,除了白酒,其余的随意吃。一般选用鸳鸯*锅,红汤烫大多数荤菜;清汤烫香菇、生菜、粉丝等素菜。如喜吃田螺,一定要再向服务员要个干辣椒碟。席间有服务员不断推小车送小吃,浅尝一下莴莴头和油炸豆沙饼,千万别敞开吃,因为好吃的还在后面。吃得差不多了可要碗冰镇银耳汤,清凉润肺;如觉得肚子还有潜力可挖,来碗八宝粥吧,再配点点心小吃。*后来碟水果,满意而去。

如果在重庆*锅吃得意犹未尽,可带些*锅底料回去。*简单的做法是底料加水煮开便可烫食;如要讲究些,先用油炒香郫县豆瓣,加入骨头汤(鸡汤亦可),再加入牛油,干辣椒,花椒,大蒜,老姜和底料,煮开,再根据口味的浓淡酌量添加调味品。

到了重庆,首先应尝泉水鸡。正宗的泉水鸡在南岸区黄桷垭,在泉水鸡一条街选家门面考究的山庄(如塔堡花园),先掂量一下自己人的食量选称活鸡,再根据口味的喜好选择是否一鸡多吃。然后可点份蒜苗炒老腊肉,一份凉拌侧耳根,一份山野时令小菜,*后要碟玉米饼。

片刻,泉水鸡就端送上来,顿时浓香扑鼻,盆里浮油通红耀眼,而嗅觉、视觉一经刺激,立刻引起味觉的冲动。赶快尝尝吧,香辣鲜美!由于辣椒刺激,体内血液循环加剧,接着全身毛孔尽数舒张,微汗。在此时此刻,所有感觉无不透露着一个“爽”字。

来点青菜鸡血旺汤,品一下鸡血的细嫩,尝一下汤的清淡菜香。爆炒鸡杂可让你体验一下普通的川味家常菜,如何?老腊肉透明微卷,肥而不腻,散发着柏树枝的香气,感觉有种农家的生活乐趣。饭毕,天也黑了,去不远的一棵树鸟瞰重庆的夜景吧。重庆的建筑临两江,顺着山势而筑,因而显得跌宕起伏,错落有致,夜晚降临,万家灯*,璀璨迷人,立体感极强。你会觉得眼前有个漂亮耀眼的大花篮,近在咫尺却伸手不可及,人在景中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鸡在重庆的吃法繁多:口水鸡,结合了卤味和白斩鸡的优点;辣子鸡,在大堆的干辣椒里埋了大量的鸡丁,不仅要好眼力,还要好肠胃;烧鸡公,既象泉水鸡,有兼有*锅的风格(两个白色卵形物很补人哟!:-) )......

泡凤爪也很好吃。平常家里一般是把凤爪煮熟后放进泡菜坛里浸半天取食,但泡菜味较重,我不大喜欢。经比较,发现有友出品的袋装凤爪很不错,凤爪先斩细,再用糟辣子和多种调料腌制,胶质和骨头尽数入味。既有泡的风味,又不掩饰凤爪的本味,而且耐品。我很多外地朋友吃后都赞不绝口,更有文静小姐连食六袋的“骄人”记录。这种泡凤爪在家乐福和很多小店都有得卖。

在重庆可以吃到啤酒鸭,蘑芋烧鸭,卤鸭等以鸭为原料的菜肴,在这里要向大家介绍一种普通的家常菜:酸萝卜鸭子汤。做法很简单,把鸭肉炖熟(别忘放老姜),加入适量切成长条的泡酸萝卜继续炖(注意:泡酸萝卜越酸越好,*好是陈年的),觉得差不多了再加盐,于是大功告成!这种汤很开胃,让人饭量大增。通常的情况是鸭肉还剩很多,酸萝卜已打捞完毕。

要是觉得做起麻烦,街上有大同小异的酸萝卜鸭子汤锅,只不过油更多,添加了蕃茄、黄花、香菇调味,同时还可烫食其他菜。

好东西得和大家分享,再介绍我家的看家菜——蕃茄苦谏(音译)排骨汤。顾名思义,就是把这三种东西放在一起熬成的汤。汤色微白,苦谏苦而清香,蕃茄酸而味美,加以排骨则配成绝佳的口味。试试,它会让你倾倒!

重庆的乌江鱼,一般由鲢鱼做成,并非来自乌江。吃法借鉴了*锅。先不点*,舀一小勺浮在上面的油到自己碗里作为蘸水,夹食的鱼肉放到碗里浸一下再入口。鱼是剖成薄片的,下锅之前裹一下苕粉,这样一来鱼肉非常的嫩,并且味道也足。

乌江鱼并不太辣,汤浓味鲜,很适合外地人口味。鱼肉食尽,点*点菜,此时食法与*锅无异,但味相差较大。

在重庆享有胜名的还有豆花鱼,正宗的豆花鱼在泊在嘉陵江边的船上,环境不错。豆花鱼绝妙之处和《射雕英雄传》中黄蓉所烹“二十四桥明月”异曲同工。

还有一种南瓜鱼,也是这种原理:取嫩扁南瓜一个,去瓤后切成方块,鱼头先行下锅熬味,再依次加入鱼片、南瓜,煮熟(不放盐),起锅。另取干辣椒面(*好炒香,微糊尤佳),盐,芝麻配成干辣椒碟供蘸食。因鱼味精华部分已被南瓜吸收,鱼肉则可暂搁一旁而先享用南瓜。这种南瓜鱼餐馆里没有卖的,想吃的话还是自己勤快点!

重庆的鱼类吃法举不胜举,除上面的,还有现在*爆山城的邮亭鲫鱼,另有油焖鱼,麻辣鱼,水煮鱼,肥肠鱼......

吃惯了麻辣,要换个口味,山珍不错的选择。在南岸区南坪区府附近就有两家。吃几十元的套餐比较经济,而点菜的话可尝到一些比较名贵的菜,不过兜里的银子就要多掏些了。

所谓山珍,就是乌骨鸡汤煮山野菌。坐定后,乘乌骨鸡汤还未烧开,先吃点冷盘和点心小吃,然后服务员端上野菌。野菌种类繁多,一般人很难辩识完全。因此当服务员一盘盘往锅里倒时得竖起耳朵听,因为觉得哪种好吃想单独点时得知道这种菌的名字。山珍味道如何,其实不用我说诸位也能猜出。乌骨鸡汤本来就异常鲜美,更别说加入各种野菌了!

一提起担担面,不知会勾起多少重庆人美好的回忆。记得小时候独自去解放碑玩,总爱在八一路吃碗担担面,一毛*就能买一碗。单在路边闻着都流口水,吃起来更是风卷残云。奇怪的是担担面的味道,只有面摊上可得。很多人在家里仿效,均以失败告终。原因之一是担担面佐料繁多,不易配齐,再则面汤也很关键,经验告诉,只有经多次煮面的面水下出的担担面才正宗!如今要找担担面已不容易了,也不知八一路现在还有没有?

“耗儿屎”是种小食品,名字虽然不雅,但很形象,它曾是我辈人儿时的*爱。每每放学,总要先到糖果店,花三分*买一小袋,慷慨地倒出大半袋到伙伴伸出的胖小手上,然后蹦蹦跳跳回家。“耗儿屎”黑黑的颗粒(还真象耗儿屎)外裹了层盐,吃起咸咸甜甜,回味无穷。

到重庆游了一遭,总得带点特产回去吧?品种众多的底料当然是首选,其次可考虑怪味胡豆(*好买去壳胡豆做成的),接下来还有米花糖(荷花牌、玫瑰牌的都是名牌)、合川桃片、涪凌榨菜、永川豆鼓、忠县腐乳等。要是在冬天,还可吃到价廉物美的广柑、桔子、柚子、脐橙等水果,让你的重庆之旅永不会空手而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